月伴星如昨

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九辫儿】待

圈地自萌,请勿上升

历史背景架空,短

——————————————————

长街喧闹,高头大马上的杨九郎意气风发,轿内的张云雷笑得如桃花含露。作为后隋最大的诸侯国梁国的王,杨九郎本该是在宫里和心爱的张云雷成亲,不过答应过他给他寻常人家的婚礼,而且二人相识的时候张云雷也并不知道杨九郎的身份。所以百姓有幸一见梁王和王妃的婚礼。


 

张云雷虽然姿容不俗,才华出众,可到底是平民出身。梁太后一直不同意杨九郎娶他,奈何儿子固执,母亲只好应了。


 

不过看着两个孩子穿着喜庆的婚服跪拜,梁太后还是露出了笑,况且张云雷是最讨人喜欢的,一张甜甜的嘴把母后哄得合不拢嘴。


 

两情相悦的夫妻自然是把生活过成蜜,春风十里,三生烟火,哪里及得上枕畔有你。


 

张云雷是最爱自由的,认识杨九郎的时候张云雷就拿着折扇在集市上闲逛,小偷摘了杨九郎的荷包,路见不平的张云雷可不会视而不见。杨九郎就是被张云雷气喘吁吁时候依旧明媚的莞尔一笑迷了心迷了眼。


 

张云雷在屋里子转,闲的没事干,杨九郎背着手看他无聊的样子可爱的紧。张云雷脚步轻轻跑过来挂在杨九郎身上。


 

“九郎”他从来都这样称呼他。


 

“嗯,怎么了”杨九郎呼噜呼噜肩头小猫似的毛茸茸小脑袋。


 

“我想出去”


 

王和王妃一起偷跑出宫怕是第一遭。两个人去了常常饮酒嬉闹的山谷,去了过去闲谈小憩的茶馆,杨九郎把靠在身旁小睡的张云雷叫醒,两人散步街头。


 

刚好遇见一家妻子送丈夫出征。那女子眼蕴热泪,将行装给丈夫背好。没有话语,可是情意却如山间瀑布一倾即出,难以阻遏。


 

张云雷收了笑,眼眸低垂,杨九郎搂着人上了车准备回宫。


 

杨九郎握着张云雷的手放在自己腿上,看得出张云雷在忍着泪水,战事不休,这样的场景可能日日会出在寻常人家。


 

“一朝隔别,万里系心。”张云雷缓缓开口,声音里带着不忍。


 

“天下兴亡,征战难免,很多时候我也很无奈,尤其是每每在战场的时候”


 

张云雷歪在杨九郎怀里,马车有些颠簸,好在九郎怀里安稳。


 

“希望世间所有妻子都能等到丈夫平安归来”


 

杨九郎没说话,他见过太多马革裹尸,知道张云雷心思纯净也没见过战争杀戮,只能慢慢安慰他。


 

“九郎”张云雷坐起来看着杨九郎。


 

“嗯,别难过了”


 

“什么时候能天下太平啊”


 

“很快”杨九郎把披风给张云雷紧了紧,天色晚了,有些凉。


 

杨九郎看着奏章上战事告捷的消息放下心,可是死伤士兵是一个骇人的数字,不知道多少虔诚祷告深夜寂寥的女子等不到丈夫回家。


 

都城又送来一批女子,杨九郎从来不碰她们,但是碍于对皇上的圣意,也都封了夫人。张云雷也不吃醋,杨九郎从不解释,可是信任就是这样,不多言语,心都给你。


 

杨九郎曾经想,得一人心,弹指间过千年,是最好的。不过那天张云雷满眼心疼地看着那送丈夫离开的妻子,心下某某处为了家人平安而压制的抱负重被点燃。


 

六皇兄被皇上设计杀害之后,杨九郎真的压不住了。


 

“云雷,你现在过得开心吗”


 

杨九郎知道怀里的人没有睡着,低低地在他头上说话。


 

“有你在,就开心”


 

“我也是”


 

“不过你我如此岁月静好,外面的黎民百姓却不幸福安生”


 

“皇上昏庸,外戚涉权,朝堂不知如何混乱呢”


 

“政事我不该管,还是那句话,作为你的王妃,希望子民都能如你我一样,和家人团圆”


 

杨九郎紧了紧臂弯,听着夜风萧瑟,思绪万千。


 

杨九郎同三皇兄联合其他诸侯国反了无道的皇帝。


 

这时候,皇位属谁又是一个问题,按理说,杨九郎无论是从出兵还是地位,皇位都应该非他莫属。


 

朝堂之上,几个藩王笑里藏刀暗地较劲。


 

杨九郎侧身,看到张云雷在里间站着。杨九郎走过去,拉着张云雷的手出来。


 

“各位皇兄,我还守着我的那一方地界就好,只要少些战事百姓安居”


 

“九弟,你这是要美人不要江山了啊”


 

杨九郎笑而不语,带着张云雷回了自己的宫殿。


 

杨九郎和张云雷骑着马去了定情的山谷。


 

“九郎,九五之尊的位子你说不要就不要了”


 

杨九郎过来捧着张云雷笑着的脸,


 

“万里江山也不及你莞尔一笑”。


 

“油嘴滑舌”


 

“我只希望如你所愿,天下再无战事,少些等待丈夫归家的女子”。

评论(7)

热度(5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